Fabric-fun 布好玩創作展

| |

六月二十五日終於和來自新加坡MAAD(Market of Artists and Designers)市集的Nana見面,原本只是到紅樓討論展覽的細節,卻因為一場午後雷陣雨,深入的聊了兩個小時。

我馬上邀請了Nana在這個星期天6月29日晚上市集活動結束後,在展覽現場分享自己的創作以及品牌經營上的想法!今天對於Nana的創作有更深入的了解,在這邊就跳過又臭又長的展覽簡介吧!

What is Fabric-Fun?

Nana的目前創作的媒材是我們常見的「襪娃娃」,早年在台灣創意市集最出名的應該算是古國合作社,中後期則有doll-queen,到目前已經算是於市面常見的創意市集商品。



Nana當初會接觸到襪娃娃,源自於購買了一本台灣出版的襪娃娃教學書要送給朋友,但朋友沒興趣她就自己看,看了幾頁就覺得娃娃是一個很好的「插畫呈現媒材」(因為Nana過去的正職是室內設計師,工作之餘最喜歡的就是插畫),就這樣從半年多前,她開始了襪娃娃的創作,並開始參加MAAD,由於在新加坡並沒有人從事布作娃娃的創作,所以Fabric-fun很快就取得在創意市集的領先地位(這有點像三年前創意市集初起時的第一代創作者所佔的優勢。)

Nana的創作概念?
在訪談的時候,Nana不斷提到”concept”(概念),在MAAD其實有非常明確的區分品牌與市集的區域,他們認為品牌與市集的關鍵差異,就在concept上,若不能在概念上有很明顯地表現,讓群眾留下印象(Nana說從事品牌最大的成功就是同行的敬重),投入創意市集就僅僅是投入一筆錢,收入只是得到人力成本的回收而已。

Nana對於自己創作上非常地嚴格要求,每一個襪娃娃的創作過程,都一定會產生一個角色故事、一個影像腳本以及一個插畫人物。尤其是在每個角色的形塑上,會參酌各個文化類型、甚至音樂。

下面這段影像就是Nana在創作其中一個角色的時候,研究R&B音樂、文化脈絡、元素所創作出來的襪娃娃系列。


品牌歷程?
Fabric-fun才成立短短的半年多,就已經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辦了五次個展(在新加坡由於創作的人才非常少,藝術家可以非常容易取得政府的展覽補助與場地),五次個展Nana都以完全不同的主題創作娃娃。



對於Fabric-fun的品牌商品,並不以娃娃為主,她規劃在將來以銀土的媒材,將自己的插畫人物量產,她認為純美術跟設計是完全不同的領域,一旦牽涉到設計就是以人、功能為主;而純美術就僅是一種意境的體現與情緒抒發,她認為自己的娃娃是屬於純美術的領域。很多人看到Fabric-fun的娃娃都建議她可以量產販售,但她覺得大部分的人並沒有看清楚品牌創作的本質,她不想將自己的時間都耗費在手工上,而她也堅持自己的創作只有一件。近期她有和某些博物館的合作設計出帶有文化背景的娃娃;也有和搖滾樂網站合作,設計以搖滾音樂為創作意涵的娃娃,她則認為這類型的設計合作,即使創作被量產也很有意義。

品牌規劃?
Nana對於自己的品牌非常有規劃,除了在新加坡本地接連辦了五次個展以外,她還積極連絡台灣、香港各地的主辦單位,爭取能夠出國展覽的機會,很多朋友問她,為什麼她可以得到這些機會?她說只要你去爭取,就有機會。看到新加坡創作對自己品牌規劃完善與國際觀,實在值得台灣創作者好好效仿。

如何看待仿冒問題?
在新加坡基本上仿冒問題比較不嚴重,只要經過「出版」(publish)這個手續,就不太會有仿冒的問題出現。所以她才會在完成每一系列的創作之後就辦一次展覽。

未來?
在新加坡家人和朋友都對於她從事品牌創作覺得不太贊同,也覺得為什麼不繼續室內設計師的工作,她自己現階段的人生目標就是想要做一些開心的事情(創作、接室內設計案、從自己的展覽中玩展覽設計),現階段除了學習銀土的技術,將襪娃娃的手感以銀土的方式呈現,或者是說研發銀土呈現圖像,需要何種改良;她還想學街舞,去了解街舞文化與音樂,融入在自己的創作中。看到Fabric-fun這個初生的品牌以及Nana眼中展現的熱切光芒,好像在三年前的台灣就似曾相識,祝福Fabric-fun。


Fabric-fun布好玩創作展

台灣展
6/28~29 臺北。紅樓創意品牌工作室(室內)
7/12 臺中。TADA台灣建築‧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(戶外)

6/29 (日) 20.00 活動結束後在展場有Nana與台灣創作者的交流分享會
名額有限請先找阿力報名(需攜帶自己的創作到場交流)

0 comments: